快速导航

 校园美景 
 专业介绍 
 入学指南 

 

首页 >> 专业介绍>> 正文

悠悠中药情 拳拳赤子心——记校友孙耀志
2013-06-29 21:02   招生就业处

    孙耀志,男,汉族,1951年8月出生,1968年3月参加工作,196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郑州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毕业,专科学历,高级经济师,原籍河南省内乡县余关乡,现任河南省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候补委员、河南中医学院校友理事会名誉理事长,河南中医学院硕士生导师。

    孙耀志在宛西制药厂一干就是20年。在他的带领下,宛西制药厂由一个濒临倒闭的国有小企业,发展成为一个颇具实力的股份公司,进而成为全国中药企业50强,不但为无数人带来了健康的福音,还为西峡县一半农民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入,为西峡县一半企业职工创造就业机会,西峡县将近一半的财政收入也来自于它。这“三个一半”的奇迹,被专家学者们喻为“宛药现象”,予以了极高评价,被看作是解决中国当前改革难题的一剂新的“良药”。孙耀志也成为全国赫赫有名的企业家。

    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大潮中,孙耀志一直站在风头浪尖。1998年,为消除国有企业的弊端,他开始对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实现了企业股权的多元化。2001年,为了稳定企业核心骨干人员,进一步推进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他又对公司进行大规模的增资扩股改造。经过两次股份制改革,企业经营取得明显成效,既没有出现国有资产流失和企业亏损等现象,又为进一步彻底民营化改革打下了良好的社会基础。2002年,孙耀志提出第三次改制设想:收购国有股和法人股。几经努力,最后在对国有股增值30%和一次性买断优惠的有关政策下,完成了国有股和法人股的全面退出。

    宛西制药通过三个阶段的逐步改革,不但顺利实现了民营化,而且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国有工业企业民营化改革提供了一个很有价值的“模本”。这个“模本”,被专家学者称为“宛药模式”,并指出,“宛药模式”不是一个单方面的改革“处方”,而是一套“综合治疗”的解决方案,其特点是农业工业化、工业民营化和资源区域化,其基本思路是把农业改革、国有及工业改革与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农业、工业、区域经济三者的对接。

    作为一名工业企业家,孙耀志一直关心“三农”问题。他说:“我是农民的后代,能为农民办点实事比吃山珍海味要受用得多。”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首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就在会上提出了《解决“三农”问题工业企业责无旁贷》的议案。他认为,解决“三农”问题,表面上是政府的事,但要落到实处,工业企业是要承担起责任的,尤其是和农业资源结合得比较紧密的企业,应该切实推进农业的产业化经营,为农民增收做出实际贡献。1998年,他就琢磨出了帮助农民从“粮农”变为“药农”的“良方”,决定投资3000多万元,成立张仲景山茱萸有限公司,在西峡伏牛山腹地的5个乡镇建立20万亩山茱萸生产基地,公司为农民无偿提供种子、原辅材料和技术员,对农民进行种植现代药材的培训和辅导。农民种植的药材由公司按照合同进行收购。几年下来,西峡县从事药材种植的农民达到20多万人,超过了农业人口中的一半。这些农户年收入少则几千元,多的超过20万元。仅2002年,宛西制药付给农民的药材款就达到1.5亿元,使药农不但实现了脱贫,而且相当一部分过上了小康生活。宛西制药推行的这种“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不仅给西峡的农民带来了巨大收益,而且真正实现了“药材好,药才好”。通过近几年的强力发展,现已发展成为经营中药制药、汽车配件、药用包装、妇女卫生用品、药品零售、房地产开发六大产业,控股十五家子公司,拥有员工近9000余名,15亿元资产,年产销18亿元,利税超2亿元的现代企业集团公司。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联系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邮编:450046       E-mail:zszy@hact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