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校园美景 
 专业介绍 
 入学指南 

 

首页 >> 专业介绍>> 正文

“做人,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感”—记校友熊维政
2013-06-29 20:43   招生就业处

    熊维政,男,汉族,1956年8月出生,1978年毕业于河南中医学院中药系,现任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主任药师、全国劳动模范、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学院硕士生导师。

    熊维政校友大学毕业后,怀着对中医药事业的挚爱和追求,于1992年6月创立河南羚锐制药有限公司,带领团队从大别山老区一路走来,奋斗十数载,把一家作坊式小厂打造成为年产膏药20亿贴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全国橡胶膏剂药企中的首家上市公司。

    十数年来,在他的带领下,羚锐制药在透皮吸收制剂方面积极开拓,锐意创新,先后推出了通络祛痛膏(骨质增生一贴灵)等名优新药,探索了具有特色的企业管理机制和营销模式,走出了一条老区、山区、贫困地区兴办企业的新路子,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和扶贫攻坚工程伟大成果的一个缩影。公司创立了膏药行业的GMP标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中国驰名商标”“CO2激光超微切孔技术”等多项第一,使羚锐制药成为名副其实的“膏药大王”,被业界誉为“中国橡胶膏剂药业第一品牌”。目前,羚锐制药在北京、上海、武汉、郑州、信阳等地控股、参股十余家企业,拥有多个科研、生产基地,业已形成集团化经营态势。目前公司资产10亿元,年创利税8000余万元,业已形成集团化经营态势,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支柱企业。

    从事医药生产经营和研究工作以来,熊维政董事长专长于经皮给药技术的理论和制剂研究、中药现代化研究,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羚锐的科研团队完成的重大科研项目包括通络祛痛膏、培元通脑胶囊、丹鹿通督片、骨架型芬太尼贴剂、格拉司琼贴剂等新药开发研究;缓控释透皮系统及贴膏剂热熔法和热压法工艺研究和应用;壮骨麝香止痛膏、胃疼宁片等标准提高研究;山橿、颠茄、银杏等药材种植和新药用部位研究。他有多项成果获省、市奖励,完成多项发明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组织研究开发国家级新药12个,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篇,出版专著2部。

    多年的努力获得了社会的认可,熊维政董事长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质量管理工作先进工作者”、“中国医药十大杰出企业家”、“河南省医药科技先进工作者”、“河南省十大科技扶贫功臣”、“河南最具影响力的100位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并且荣获国家“推动学术发展贡献奖”、“河南省工业创新特等奖”等多个奖项。

    2003年,以高票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之后,熊维政代表连年在人代会上为老区的发展呼吁。他的恪尽职守获得老区人民的认可,2008年又被推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继续在两会上为老区建设建言献策。为了掌握更多老区的情况,他专程到延安、百色、安康、西柏坡及红安等革命老区,跑到机关、企业、学校和农村,实地考察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掌握了详实的第一手材料与数据,写成了一份份调研报告。全国人代会上,他先后提交了“加大扶持力度,增强革命老区的造血功能”、“适用西部大开发等优惠政策扶持革命老区加快发展”、“实施政策倾斜,扶持革命老区和国家级贫困县更好地发展农村经济”、“施行优惠税收政策,扶持革命老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加强老区基层公、检、法事业建设”等等一系列利于老区发展的建议。

    “做人,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感”。这是熊维政校友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的话语。正是这种责任感,使得他无论是作为一个企业家还是作为全国人民的代表,都能在民族医药业的繁荣和革命老区的和谐发展中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联系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邮编:450046       E-mail:zszy@hact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