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校园美景 
 专业介绍 
 入学指南 

 

首页 >> 入学指南>> 正文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防止“黑心棉”流入高校的须知
2018-07-31 12:38   招生就业处

一、了解“黑心棉”,充分认清“黑心棉”的危害性。

所谓“黑心棉”,就是用纤维性工业下脚料、医用纤维性废物、再生纤维性物质、废旧服装及其他废旧纤维制品等物质加工而成的劣质絮用棉制品。近年来,一些黑心商贩受利益驱动,不顾消费者的身心健康,低价购入“黑心棉”原料,然后进行漂白、除味、包装等一系列的加工,使之摇身一变,成了崭新的棉被、褥子、枕头等床上用品,通过非法渠道,销往社会。近几年,在高校新生报到时,一些不法商贩在高校周围及校内设摊摆点出售“黑心棉”,个别新生不明真相,认为商贩出售的床上用品价格低廉,就购买了这些床上用品,使用后严重影响了自身及他人的身心健康。

“黑心棉”产品对人体危害极大。它不但破坏了棉纤维表皮的蜡质层,而且纤维中腔和胞壁也吸收了大量的化学物质,直接接触人体会引起瘙痒过敏、呼吸困难等症状,长期使用会引起烧伤或创伤部位感染、角膜感染、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消化道感染、局部化脓感染、肺炎等疾病,甚至引起败血症、脓毒症等全身感染。

二、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要求认真做好学生床上用品管理工作。

公安部、教育部和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曾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床上用品管理工作,制定好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工作落实,严防“黑心棉”产品流入校园,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

三、学校为您提供优质的床上用品,请您放心使用。

为保证广大同学的身体健康,维护您的合法利益。2013年5月16日省教育厅、省纤维检验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高校集团采购学生公寓床上用品及校服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新生购买床上用品由学校统一提供,省纤维检验局指定符合标准的床上用品供应商,学校已在暑期,按照上级要求,通过招标选择价格合理、质量可靠的供应商,在新生入学期间,允许其在校内指定地点销售,新生可在报到时前往自行选择购买。

四、新生自带床上用品要安全可靠,严防“黑心棉”流入大学校园。

如果新生自带床上用品,自带床上用品的棉絮由自家产的棉花缝制,其尺寸(㎝):棉被210×148、棉褥200×88。

如果新生在市场上自行购买床上用品,要严防“黑心棉”产品,注意掌握鉴别方法。新生报到时,驻校的河南省纤维检验局对新生所带床上用品将进行逐一检查,若发现“黑心棉”产品,将予以集中销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联系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邮编:450046       E-mail:zszy@hact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