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招生政策 

 

首页 >> 招生政策>> 正文

河南中醫藥大學2019年免試招收臺灣高中畢業生簡章
2019-04-09 12:26   招生就业处

一、學校簡介

河南,是中華民族的主要發祥地之一,是華夏民族始祖、人文初祖黃帝的故里,是醫聖張仲景的故鄉。自古以來,中原醫林興盛,名醫大家輩出,中藥資源豐富,群眾基礎深厚,是中醫藥文化的重要發源地。

河南中醫藥大學創建於1958年,位於省會鄭州,是全國建校較早的高等中醫藥院校之一。是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共建高校、國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計劃高校、教育部中國政府獎學金生培養高校、教育部中醫學專業“5+3”一體化招生院校、國家中醫藥國際合作基地、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優秀高校、博士學位授權單位、省級文明單位。是河南省中醫藥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與創新、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龍頭和中心。

河南中醫藥大學是一所以中醫藥學科為主,醫、理、管、工、文等多學科協調發展,涵蓋本科、研究生(博士、碩士)、留學生、繼續教育等多個培養類別的綜合性中醫藥大學。現設有16個教學院(部)和32個本科專業,面向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及港澳臺、海外招生,現有普通全日制在校生2萬余人。有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重點學科24個;河南省優勢特色學科1個,河南省重點學科一級學科9個;有4個國家級高等學校特色專業建設點、2個國家級“專業綜合改革試點”項目、7個省高等學校特色專業建設點、1個國家級高等學校實驗教學示範中心、1個國家級大學生校外實踐教育基地、2個國家級卓越醫生(中醫)教育培養計劃改革試點、1門國家級精品視頻公開課,3門國家級精品在線開放課程、11門省級精品在線開放課程,2個國家級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5個省級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10個省級“專業綜合改革試點”項目、8個省級高等學校優秀教學團隊、8個省級高等學校實驗教學示範中心、3個省級虛擬仿真實驗教學中心,18門省級精品課程、9門省級精品資源共享課、7門省級精品視頻公開課、4門省級雙語教學示範課程等。有2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1個博士專業學位授權點;9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5個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圖書館各類圖書171萬冊,館藏的中醫線裝古籍文獻尤為豐富,收藏量居全國中醫藥院校前列。

河南中醫藥大學下設3所集教學、醫療、科研為一體的直屬附屬醫院,9所非直屬附屬醫院,其他教學實習醫院55所。其中3所直屬附屬醫院開放床位5300余張。年門診量達510萬餘人次,年收住院病人13萬余人次,醫療綜合服務水平穩居全國前列。

河南中醫藥大學開展國際合作與交流近40年,緊緊圍繞“國際知名、國內一流”工作目標,與世界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大學、科研與醫療機構、企業等廣泛開展了人才培養、科學研究、醫療服務、產品研發等多方面的合作與交流。

河南中醫藥大學先後獲“全國師德建設先進單位”、“全國醫學教育系統思想政治工作先進集體”、“河南省行風建設先進單位”、“中原最具魅力大學”、“河南省大中專畢業生就業工作先進集體”、“河南省高等教育就業質量最佳示範院校”等諸多殊榮。學校秉承“厚德博學,承古拓新”校訓,孕育並形成了“立德鑄魂,德術兼備”育人理念。為社會培養各類人才10萬餘名。畢業生中產生了一批在全國有重要影響的科學家、名醫大家、企業家、管理專家等,湧現出了以首屆“全國道德模範”、“中國大學生十大年度人物”和“全國三好學生標兵”、“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標兵”等為代表的感動中原、唱響全國的優秀大學生先進群體,展示了我校良好的育人成果。

根據教育部文件精神,我校2019年根據臺灣地區當年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驗(簡稱“學測”)成績,招收符合相關條件的臺灣高中畢業生,歡迎臺灣優秀學子報考。

二、報名條件

1.持有臺灣居民居住證或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和在臺灣居住的有效身份證明。

2.參加2019年“學測”,語文、數學、英文三科中任意一科成績達到均標級以上(含均標級)。

3.願意遵守河南中醫藥大學各項學生管理規定,學習成績優秀,品行端正,身心健康。

三、招生計劃及專業

序號

所屬院部

專業名稱

學制

學位類型

科類

1

第二臨床醫學院

中醫學

5年

醫學

文理兼類

2

藥學院

中藥學

4年

理學

理工類

2019年招生人數視申請人數和具體生源情況確定。

四、申請程序

請於2019年5月31日前,通過電子郵件將以下全部申請材料的彩色清晰掃描文件(PDF版)發送至我校招生就業處(zszy@hactcm.edu.cn),電子郵件標題為“2019年河南中醫藥大學招收臺灣免試生申請材料+姓名”。

1.《2019年河南中醫藥大學免試招收臺灣高中畢業生申請表》(參見附件);

2.有效的臺灣居民身份證和《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簡稱臺胞證);

3.本人當年的“學測”成績通知單(含報名序號,須加蓋學校公章);

4.身體健康證明書:

(1)常規身體健康檢查(其中應包含視力檢查,及色盲、色弱等眼部疾病檢查);

(2)X光胸部透視檢查;

(3)肝功化驗報告;

5.當地警察部門出具的無犯罪記錄證明;

6.畢業證書或就讀學校開具的應屆畢業生預畢業證明。

注意:考生報名前應仔細核對本人是否符合報名條件,須對提交的證明材料的真實性負責,申請材料不完整的視作報名無效。凡不符合報考條件的考生,一經查實即予取消報名或錄取資格。

五、考核程序

我校將根據考生在規定時間內遞交的申請材料進行初選,綜合考慮考生的“學測”成績和綜合素質等,擇優選拔確定面試名單。

面試採取網絡面試方式,具體時間和要求將以電子郵件形式通知,請考生注意查收。

六、錄取

面試後學校將根據考生的“學測”成績、面試成績和綜合素質等擇優錄取。經學校確認錄取名單並上報教育部高等學校聯合招生辦公室審核後,於2019年8月初郵寄《河南中醫藥大學錄取通知書》,請考生申報時準確填寫通訊地址及聯繫電話。

七、入學及在校管理

已被我校錄取的學生請按照錄取通知書指定的時間到學校報到。具體事宜屆時參見《新生入學手冊》。因故不能按時報到者,應提前向學校請假並獲得批准。在規定時間內未報到又未請假者取消其入學資格。

新生入學報到時,所持出入境證件的有效期應與學習期限相適應。

新生入校後,由學校進行身體健康檢查,體檢標準按照教育部、衛生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印發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及有關補充規定執行。

新生入學後的教育和管理均按照教育部等六部門印發的《普通高等學校招收和培養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及臺灣地區學生的規定》以及河南中醫藥大學各項學生管理規定執行。

學生在學校規定年限內,達到畢業要求,由學校頒發河南中醫藥大學本科畢業證書,符合學位授予條件的本科畢業生頒發學士學位證書。

八、收費標準

被錄取的學生按學校規定繳納學費和雜費,收費標準與內地(祖國大陸)相同專業學生收費標準一致。

學費:人民幣4500元/生·學年。

住宿費:人民幣800-1000元/生·學年。

收費標準如有變化,依據政府部門最新批文執行。

九、獎學金

學生在校期間,可申請教育部等面向港澳臺學生設立的獎學金及校內的其他獎學金。

十、其他

未盡事宜按照國家有關政策、法規和學校有關規定執行。

本章程的解釋權歸屬河南中醫藥大學招生就業處。

十一、聯繫方式

招生網址:http://ptzs.hactcm.edu.cn/

電子郵箱:zszy@hactcm.edu.cn

諮詢電話:+86-371-86667366

傳真號碼:+86-371-65962633

監督電話:+86-371-65575590(紀委、監察處)

通訊地址:河南省鄭州市鄭東新區金水東路156號河南中醫藥大學招生就業處(教學實驗樓B1區S810室)

郵政編碼:450046

附件【河南中醫藥大學2019年免試招收臺灣高中畢業生申請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联系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邮编:450046       E-mail:zszy@hact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