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正文

中药学类(大类招生)
2022-06-25 03:19  

第一批本科,学制四年,理科招生,计划招生600人,包含专业:中药学、药学、药物制剂、制药工程、中药制药、中药资源与开发、生物工程。


中药学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核心课程:中药学、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化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分析、药理学、药用植物学、中医学基础、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中医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药学、中医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中药生产、检验、流通、使用、研究与开发等领域从事标准化中药材生产与鉴定、中药炮制与制剂、中药质量与分析、中药药理与安全性评价、药事管理与法规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就业趋向:适应于在各级医药企业、医疗卫生机构、科研机构、中医院校等部门从事中药研究、生产、检验、经营管理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


药学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特色专业。

核心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西医理论基础、药理学、生物化学、生药学、药物分析、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药事管理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一定实验技能,能够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药学专业人才。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就业趋向:适应于在药学研究、药品生产、经营、检验、临床药学、监督及管理等方面工作。


药物制剂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特色专业。

核心课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西医理论基础、微生物学、药理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药用高分子材料、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剂学、药物制剂工程、药物分析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药学、药剂学、生物药剂学、药物制剂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剂型及制剂设计、工艺技术设计、质量控制等基本能力。能够在各类药物研究与开发单位、医药院校、医药生产和商业企业、医院、药事管理和药检所等单位从事药物剂型与制剂的研究开发,药物制剂的生产、制备、质量控制和医药企业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就业趋向:适应于在药物制剂和制药技术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工艺设计、生产技术、质量控制及执业药师、GMP管理等方面工作。


制药工程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省级特色专业。

核心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工程制图、化工原理、药物化学、药物合成、药物分析、药剂学、制药工艺学、制药分离工程、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制药过程自动化与仪表、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医药经济与科技发展需求,掌握制药工程基本原理、专业技能和研究方法,具备自主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医药工业及其他相关过程工业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科学研究、产品研制、生产过程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制药工程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趋向:适应于在医药工业及其他相关过程工业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科学研究、产品研制、生产过程及管理等方面工作。


中药制药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核心课程:机械制图、中药制药工程原理、中药炮制工程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制剂分析、中药学、中药化学、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中药药理学、中药鉴定学、中成药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具有比较全面的中医药知识结构和中药制药的基本原理、生产工艺及基本知识,能够从事中药成药研制、生产和工艺设计及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等工作,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富有创新意识的中药制药专门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趋向:适应于在中药制药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各级中医药学校、中药经营管理部门、医院、药品检验与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中医药品生产、设计、管理和研究等工作。


中药资源与开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核心课程:中药学、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药用植物栽培学、植物生理生态学、中药资源学、中药分析学、中药资源化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加工与养护学、中药资源综合利用与产品开发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中药资源与开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中药资源调查研究、生产、保护、综合评价、开发利用等能力,能在中药及相关领域从事中药资源的调查、鉴定、生产、保护、管理、开发等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就业趋向:适应于在中药材生产企业、科研机构、销售经营以及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中药资源的调查、鉴定、生产、保护、检测管理、开发等工作。


生物工程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核心课程: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工业微生物学、化工原理、发酵工程、生物药物分离纯化技术、基因工程、酶与蛋白质工程、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剂学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及其产业化科学原理、工艺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本理论,能在生物制药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生产、工艺设计、质量检测、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等的学科交叉应用型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趋向:适应于在生物医药、农药、环保等部门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开发和科学研究,也可从事生物技术产品开发、生物制品的分析检测等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联系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邮编:450046       E-mail:zszy@hact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