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中医学院(仲景学院)、仲景书院 
 医学院 第五临床医学院 
 药学院 
 本草书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 
 儿科医学院 
 第二临床医学院 
 骨伤学院 
 第三临床医学院 针灸推拿学院 
 护理学院 
 康复医学院 
 管理学院 
 外语学院 
 信息技术学院 
 尚真书院 
 国际教育学院 
 体育学院 
 河南中医药大学管理科大联合学院 

 

首页 >> 护理学院

    

护理学院前身可追溯至1993年学校开办的高级护理大专班。2003年成立护理学院,开办本科教育,与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实行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2015年,学校独立设置护理学院。2012年,开始招收临床医学(护理学)硕士研究生,2014年、2018年先后获批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护理学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2021年护理学成功获批河南省重点培育博士学位点。2022年护理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智慧康养护理行业学院获批河南省首批特色行业学院。目前,护理学院已形成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两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在校生1801人。

近年来,学院本着“立品行、厚基础、融中西、重人文、强实践”的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教育教学为重点,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注重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整体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已形成特色鲜明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护理学专业人才,本科及研究生毕业生共计3700余人。

师资队伍:护理学院现有教职工35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博士4人,在职攻读博士14人。教师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省级教学名师、省优秀教学管理人才、省级优秀教师、省级文明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优秀工匠人才。学院下设1个学科、4个教研室和1个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教学改革:近年来,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成效较为显著,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河南省本科高校产教融合品牌项目等省部级教改项目1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获厅级教学成果奖20余项;获得省级本科教学一流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16门,河南省研究生教育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项目6项;获批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个、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5门;获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个,获批河南省本科高校虚拟教研室。主编、参编国家级统编教材30余部。

学科建设:2009年护理学专业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省属本科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建设培育”-产业聚集区发展急需的特色专业点、河南省急需紧缺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6年护理学院成为河南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2020年护理学专业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2年,中医护理学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012年、2017年,护理学先后获批第八批、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

人才培养:以培养服务社会的高级护理人才为主要目标,重点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批判性思维、科研能力,突出中医辩证施护特色,使学生能够在各类医疗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工作,并具有一定职业发展潜能。近三年,护理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平均在90%以上,其中80%以上在省市三级、二级甲等医院工作,分布广泛,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护理学院学生在“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金奖、银奖等十余项,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获铜奖、华中华南赛区一等奖,在2021年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中获得一等奖。

科学研究:近年来,学院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2项,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6项,厅局级课题30余项,出版著作10余部,发表SCI论文7篇。年均科研经费100万元,年均举办各级各类学术讲座10余次。

对外交流:2011年起,与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联合办学,招收护理学(民族传统体育与保健英语方向)本科生;2019年起,与意大利锡耶纳大学联合办学,招收护理学(对外合作办学项目)本科生。

咨询电话:0371-53622159

版权所有河南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联系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邮编:450046       E-mail:zszy@hact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