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中医学院(仲景学院) 
 医学院 第五临床医学院 
 药学院 
 本草书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 
 儿科医学院 
 第二临床医学院 
 骨伤学院 
 第三临床医学院 针灸推拿学院 
 护理学院 
 康复医学院 
 管理学院 
 外语学院 
 信息技术学院 
 尚真书院 
 国际教育学院 
 体育学院 
 河南中医药大学管理科大联合学院 

 

首页 >> 中医学院(仲景学院)

    

中医学院(仲景学院)前身为1958年建校初期唯一的教学单位,后历经中医系、基础部、基础医学院等不同办学阶段,2021年3月从基础医学院分出,成立中医学院(仲景学院),2022年5月成立仲景书院与学院合署,全面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深入实践学院专业教育、书院综合素质教育的“双院”协同育人新机制。在6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逐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完整教育体系,向国家培养输送数万名优秀中医药人才。

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91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3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66人;博士研究生导师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4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高校青年骨干教师6人;校级仲景教学名师5人,仲景青年教学名师3人。

教学改革:学院现设有中医基础理论、内经、伤寒学、金匮要略、温病学、方剂学、中医诊断学、医学史、各家学说、医古文10个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各专业、各层次的中医基础类课程的理论、实训教学任务。拥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线上一流课程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视频公开课3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门、线上一流课程5门、线下一流课程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8门;拥有省级教学团队2支、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4个;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4门。

学科建设:学院是学校中医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依托单位,现拥有一级学科1个,二级学科5个;先后建设有国家局级重点学科4个;设有中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获批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5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5个。

人才培养:学院办学层次涉及本科、硕士、博士,在校生近两千人。近年来,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在校生在全国“学伤寒、背伤寒”基本功大赛及《黄帝内经》知识大赛中多次荣获团体冠军;获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医学赛道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在全国“互联网+”、“挑战杯”等双创大赛中获省级奖十余项;近百名同学荣获国家及省级荣誉;应届毕业生研究生录取率年均85%以上,年均就业率98%,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科学研究:学院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1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2项;发表SCI、E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64篇,获省部级科研奖励9项,主编出版学术著作31部。

对外交流:近年来,学院先后选拔多名优秀教师赴美国、日本、德国、新加坡研修;安排专家教授定期赴境外讲学、授课及开展学术交流;选派数十名优秀在校本科生、研究生赴上海、韩国、台湾进行专业学习及短期交流;承办国家级、省级学术年会20余场;组织骨干教师百余人次赴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进行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咨询电话:0371-55612070

版权所有河南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联系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邮编:450046       E-mail:zszy@hact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