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中医学院(仲景学院)、仲景书院 
 医学院 第五临床医学院 
 药学院 
 本草书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 
 儿科医学院 
 第二临床医学院 
 骨伤学院 
 第三临床医学院 针灸推拿学院 
 护理学院 
 康复医学院 
 管理学院 
 外语学院 
 信息技术学院 
 尚真书院 
 国际教育学院 
 体育学院 
 河南中医药大学管理科大联合学院 

 

首页 >> 药学院

    

药学院前身为中药系,始建于1959年,是我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中兴办最早的两个中药系之一,并于当年开始招收中药学专业(四年制)学生,开创了我国中药学专业本科教育的先河。设有中药学、中药资源与开发、中药制药、药学、药物制剂、制药工程、生物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特色专业1个、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特色专业3个、专业综合改革试点3个、高等学校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1个。河南省中药制药技术与装备特色行业学院1个。拥有中药学一级学科硕、博学位授权点,中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5个二级学位授权点);中药学、药学、生物与医药3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形成了涵盖本、硕、博多层次的教育体系。

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207人,博士142人,硕士生导师135人,博士生导师27人。其中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岐黄学者、中原学者、“中原千人计划”中原领军人才、省教学名师等57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7个,省级中药学虚拟教研室1个,河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河南省中药学类专业产科教融合教师创新实践流动站1个。

教学改革:现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近五年来,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8门,省级一流课程21门次;国家、省级各类课题80余项。

学科建设:设有中药与天然药物化学、中药资源与鉴定、临床中药与药理、中药炮制制剂与分析、生物制药工程、数理与化学6个学科和1个教学实验中心。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中药学学科从1997年就纳入河南省重点学科建设行列,还有中药化学、中药鉴定学、临床中药学、中医实验动物学4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以及中药学、药学、生物工程、化学4个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以及校级生物与医药交叉学科。

人才培养:学院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与企业联合建设了河南省校外大学生实践基地5个,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2个,各类实习就业基地百余家。为了更好的传承中药文化,药学院在现有的本科专业培养模式上,开设了中药传承特色班。

科学研究:拥有1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重点实验室,6个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河南省高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1个河南省重点实验室,科研实验室面积达10000多平米,仪器设备总值超过2亿元。近年来承担了近百项国家级科研课题,有10余项新药、新产品进入产业化生产,产生较好效益;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300余项。

对外交流:近年来,药学院不断探索和完善校企合作的长效运行机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与仲景宛西制药、河南羚锐制药、河南太龙药业、华润三九药业、郑州瑞龙制药等进行深入合作,协同育人。同时还与日本金泽大学、中国军事医科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合作交流。

咨询电话:0371-65676656 / 88856005

版权所有河南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联系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邮编:450046       E-mail:zszy@hactcm.edu.cn